第一次見到陳毓襄 是在冠冠學校的大師班課程上 聽校長說 這些準備接受指導的曲子全都不用事先告知 現場指導起來卻是信手拈來 並可以完美的示範 可見功力之深


我們有幸在最後聽到她的演奏 綿密的音群 揮灑自然的樂音 讓我簡直當場拜倒


原本七月底就要去聽她的演奏會 卻不小心跟琉球之旅撞期 只好把買好的票送人


這會兒要不是因十月演出前車禍事件而後補在十二月演出 恐怕我又要錯過...  她說傷後更懂蕭邦...  那我也算是受惠之人 有幸聆聽天籟


這場以夜曲為主軸的音樂會 以夜曲第一號降B小調做為開場 快板的曲子若是經由反覆的練習 其實還可以唬唬人 但是慢板就不是這樣了 需要有很高的技巧支撐著音符 加上自身音樂性及感悟 才能打動人心 於是 體會作曲家心靈深處 也是演奏者的功課


我特別想提的是 曲目的最後一首 唐喬望尼變奏曲  說實在我個人很不愛變奏曲 可能是因為我很沒耐性吧 相同的主題 以不同方式不斷的出現 會讓我很煩躁... 我正納悶是否是因為炫技而選這首曲子  


就在演出接近尾聲時 陳毓襄那著麥克風出場 她說她準備了一首特別的曲子要作為蕭邦200年的獻禮


開頭是孟德爾頌結婚進行曲的主題 經由改編過 剛開始聽起來有點不習慣 一會兒赫然發現 類似喬望尼的變奏 套上了結婚進行曲的主題 這會兒 變奏曲突然變得有趣極了 精湛的技巧 內斂的力道 揮灑著澎湃的音群  如同喬望尼變奏曲一樣強而有力的結尾 再看一次 真是過癮極了 


陳毓襄站在國家音樂廳的舞台上 有如女神般動人 做一位音樂家能走到這步 真的是非常不容易 在這背後 不知有多少的努力與付出...


 


網路上找到的 提供大家參考


********************************


陳毓襄敎授彈鋼琴的正確坐姿與位置及彈琴的技巧與方法


坐的時候,最好坐前1/3就好,腰背打直前傾,椅子不可低於琴鍵最下沿,手指與手指間要放的開,指指各自獨立,從手肘到指尖要從上往下,力量才可直接傳達,指尖與琴鍵位置要高,比賽前要練習充分,練十次要有11次都成功,不要練10次只有6次成功,這樣上臺就不會過於緊張,也能完全控制,將失誤率降到最低。

關於兒童教學


她說一般人都以為不可給孩童練習太高深曲目,但她不以為然,她說孩童其實可以學習高深的曲目,例如貝多芬的「熱情」,但不適合練習需要太深沉複雜情感的曲目,例如李斯特協奏曲。

想要音樂進步的方法有5點


一是多聽音樂會,二是每天各聽一片音樂CD,三是多讀文學名著,充實深度與內涵,四是不放過任何一個可以上台的機會,最後多交近大音樂家,學習他演奏,例如他獲波哥雷利大賽首獎,親至波哥雷利家中受教教,他也期勉習樂的學子一定要以參加國際級音樂大賽為目標,才能增廣自我見聞,增強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ndy 的頭像
    Sandy

    辣媽小女人生活記事簿

    S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